幺蛾子

读读写写。我只是个在学习的读者!近期主刷楼诚和衍生~

【楼诚衍生】【荣霖】四月雨 三

高苏预警再一次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1.

荣石跑得越发勤,常常直接进戏班后院也不避讳,径直找许一霖。

这下全承德的人都知道了,荣石是跌进了四月雨的温柔乡里,被雨丝儿缠住出不来了。

正中荣石下怀。

可他跟许一霖当真是什么都不做的,二人做的最多的事情其实是谈天。

在许一霖眼里荣石无比神奇,他同他讲他上学的事,参军的事,经商的事。有时结巴,许一霖就会爽朗地笑。

也同他讲自由平等,还有尊严。他不想再看到一霖一分一毫的麻木卑微。

一霖他,值得成为更好的样子。

许一霖没他那么多经历可讲,便给他讲戏文中的故事,多半是才子佳人;红娘如何促成张生与莺莺,柳梦梅如何地爱着成了鬼魂的杜丽娘,有时也和他讲自己学戏的故事,目光灼灼地看着他说:“戏比天大”。

至于荣石谈尊严时脑海里闪过雪夜跪在院中央,头上顶着盛满水的铜盆,睫毛挂了霜的旧事,他决计不会提。

有些刻进骨子里的东西,藏得住,改不掉。

12.

荣石在胭脂铺子里碰见许一霖,他是从后边儿出来的,捧着两盒新制的胭脂。

“你还会做胭脂?”荣石挑眉。

许一霖说他闲着不唱戏时喜欢去各种胭脂铺子转悠,也学了不少东西。这几年戏班子在承德定下,他便掌握了这门手艺,而且喜欢得很。

他还说,自己若是有一天不唱戏了,就开个胭脂铺子好了。

其实,他的香韵就是微微的胭脂香味,不粘不腻,清清淡淡地勾着人。

所以他从不担心荣石会发现,哪个戏子不用些脂粉呢?

气味之所以淡,缘于他小时候受的苦多,二十岁才分化,至今只经历过两次情热。坤泽的身份,也只有班主和谢棠知晓。

13.

他回过头来问荣石:“荣大哥,你要些什么?”

荣石努力地回想着自家妹妹出门前的叮嘱:“就……就是那个什么……珊瑚红,对!”

许一霖拿给他,又把个景泰蓝掐丝儿的小盒子摆在柜台上:“从外边进的紫茉莉香粉,来一盒?”

“做什么的?”

“搽白的,跟鸭蛋粉一个用处,比那个匀净得多。”

“唱戏能用么?”

“哪儿舍得呀,我买不起的。”许一霖显出惋惜的神情。

“那算了。”荣意够白的了,再白都能扮鬼了。

“你倒是个卖力的伙计。”荣石打趣他道。

“荣大哥回见!”他在荣石身后笑,若有所思:

没听说过荣大哥有妻室,那他这是买给谁的呢?心上人?

他黯下来。

荣石可不知道许一霖的心思,他是想着,过几日就去给他盘个铺子。

日本人要来了,他这韬光养晦的局也布得差不多,一霖也就别给鬼子粉饰太平了,做个小老板便好。

或者娶回家供起来也好啊。

荣石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。

14.

荣石有时也送他些东西,但不像旁的少爷捧戏子送些金银玛瑙,多半都是些普普通通的小玩意:城门东的素包子,贺记的青口碗,甚至西郊的一支桃花。

这日甫一散场,荣石就撩帘子进了后台,其他人早就见怪不怪了。

许一霖和几个主角合用一个单间,荣石蹑手蹑脚进去,走到他身后,伸手蒙住了他的眼睛。

许一霖却没有被吓到,握住荣石的手腕,笑道:“荣大哥,你别闹!糊你一手妆”

声音是藏不住的欢喜。

“一、一霖,你、你怎么知道?”

许一霖拿下他的手,指指面前的水银镜。

荣石泄了气。

他打开妆奁,许一霖惊喜地睁大了眼睛。

是一套镶琉璃的七星泡子,一支黄铜点翠偏凤钗,还有各色的绢花,还有……那盒他说买不起的紫茉莉香粉。

他旋即有些慌乱,把箱子推回荣石那一头,道:“我不能要,这,这太贵重了。”

荣石道:“没什么的,你喜欢就好。”惹得许一霖更不好意思了:荣大哥他……他……

荣石看他这个样子,眼珠转了一转,改了口。

“阔少送戏子一套头面是应该的,戏要做的像。”荣石伏低身子,在他耳边低声道。

许一霖收下了,心却一下子空得很。

原来,他不是为了自己开心呀。

送荣石走后他回去接着卸妆,走到门口听见有两人切切查查地议论:

“荣爷待他还真是好,那一支侧凤肯定花了大价钱。”

“哎呀他还装什么清高呀,为了吊荣少爷的胃口?”

两人远远地瞄见许一霖来便噤声了,其实那些话,许一霖一字不落都收进耳朵里了。

是啊,他一个戏子,莫说荣石只是同他做戏,便是真有感情,也不过是当个玩物罢了。

15.

荣石送许一霖头面这一桩事被班主知道了。

他问他:“荣爷待你可还好?”

许一霖闷闷地应了一声:“嗯。”

班主拍着他的肩:“那你可要抓牢了这根高枝儿才好啊!”

“为什么?”许一霖愕然地抬头。

“你这孩子这么这样傻呢?你和他们不一样。”他板起脸,指指门外练功的其他人,都是中庸,“你早晚是要找一个依靠的,越显贵越好,揣在自己兜里的才是真的。”

他不情不愿地答道:“我,我不想靠别人过活……”

“那我们换个说法,你喜不喜欢荣爷?”班主一副循循善诱的样子。

许一霖的脸微微红起来:“喜欢的……可是荣爷大约不喜欢我。”

“你当真心喜欢那样容易的么?更何况……我们这样的身份。”班主笑得凄凉,又像是嘲笑他的天真。

大约不想让许一霖见到自己的怅惘,沈班主起身欲走:“若是攀上了贵人,别忘了我们啊!”

许一霖胡乱点了点头。

果真人人都这样想么?……可是他不这样想,他是真心喜欢荣石,就算荣石不再是荣少爷,自己也想站在他身边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情线终于明朗起来不用憋着了哈哈哈哈!
然而虐的序幕已经拉开

abo设定的名词有参考,如果冒犯了哪位太太的话,果咩……

好艰难啊求评论啊打滚求评论。
你们都去楼诚展,不爱我了QAQ

评论(35)

热度(18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